[小兔] 48 小時的煎熬,最後還是挨了一刀!!

[小兔] 48 小時的煎熬,最後還是挨了一刀!! @兔兒毛毛姊妹花  

懷孕的過程歷經了千辛萬苦,終於到了準備卸貨的時候!! 沒想到……生產的過程也是歷經煎熬~~

這一切要從 36W3D 那天說起……當天早上起床上廁所,發現落紅了!!因為沒有其他的產兆出現,所以沒有馬上去醫院,而是掛了當天晚上的門診。經過超音波檢察,確定小兔兒已經有3000g了;跑了半小時的胎動,並沒有規律的宮縮,胎兒心跳、活動力也很 OK,醫生建議我可以回家等等,等到其他產兆出現就順其自然的生下小兔兒吧!!一般來說,發現落紅後一周內會生產。我就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回家等~

發現落紅之後,每天都會有不規則的宮縮、骨盆腔壓力越來越大、腰和背都超酸的!!而且每天我的左邊大腿關節都越來越痛,37W3D時我幾乎無法走路,從床上起身或翻身、坐著要站起來都讓我痛個半死,但是為了讓小兔兒順利生出來,我還是在老公的陪伴下每天出門散步!!每天出門走一點路就讓我痛個半死!!

37W4D 那天晚上,照慣例散步出門吃飯,回家的路上骨盆腔的痛加上宮縮的痛,讓我一邊走一邊哭出來!!真的是太痛了!!當天晚上我洗了頭洗了澡,就帶著待產包去醫院報到。抵達醫院時,內診發現已經開一指了 (內診還真是OOXX的痛!!),不過胎頭還很高,宮縮也不規律!! 但是因為我真的太痛了,所以醫生還是讓我辦住院待產。

辦好了住院,醫生來幫我 on 上了點滴接著麻醉科醫生來了,要我捲曲成蝦子狀,醫生在我的腰椎消毒、做記號、打上局部麻醉劑,然後在我的蛛網膜下腔埋了 intrathecal 的軟管,結果第一針沒有打好,打了第二針才成功!! 埋管時其實並不痛,但是管子插入時脊椎有一股痠麻感,有點不舒服!!不過……當冰冰涼涼的麻醉劑打入後沒多久,疼痛的感覺消失了!!感覺就像是得救了!!接著就開始 IV 給予催產素。沒多久,催產素開始作用,每次收縮都讓我痛不欲生,手上的 PCA 按鈕變是我的救命工具,每隔一段時間藥效退了就要趕快按一下!! 在待產的這段時間,每次起身上廁所變成我最痛苦的時間!! 從病床到廁所只有短短的 1 公尺,但是宮縮和骨盆腔的痛讓我舉步維艱!!

[小兔] 48 小時的煎熬,最後還是挨了一刀!! @兔兒毛毛姊妹花 [小兔] 48 小時的煎熬,最後還是挨了一刀!! @兔兒毛毛姊妹花

打了催產素,我的宮縮頻率來到每2.5~3分鐘一次,已經到達準備生產的強度!!不過胎頭一直下不來,子宮頸開得非常的慢,醫生在內診時還順便幫我把子宮頸撐開,那真的是痛死我了!!但是為了能趕快把小兔兒生出來,痛到飆淚我也只能咬著牙撐過!! 12 小時過去,子宮頸還是只開一指;塞了子宮頸軟化劑,還是只開3公分;這樣一直的陣痛、內診,過程中還努力的忍著痛坐產球以加速產程,過了40小時,胎頭還是太高,子宮頸也只開4公分,但是我已經筋疲力盡,眼圈黑到像殭屍一樣,兩隻腳更是水腫到又麻又刺!!

[小兔] 48 小時的煎熬,最後還是挨了一刀!! @兔兒毛毛姊妹花 [小兔] 48 小時的煎熬,最後還是挨了一刀!! @兔兒毛毛姊妹花

經過 48 小時的催生,效果並不好,醫生評估後覺得我在這樣催生下去,即使子宮頸開到可以生產,我也沒有力氣 PUSH 了,所以…建議我改成剖腹產!! 這個時候,我的情緒崩潰了!!覺得我辛苦了這麼久,為什麼沒有效果??我真的好累好累,最後還是接受了剖腹產的建議,好好的休息並且禁食,準備隔天進行手術。

手術前停掉了催產素,我終於可以好好的睡一下,準備下午進手術房。手術前,護士來幫我做術前的準備,這時我的心情已經輕鬆很多,反而是兔兒爸很緊張!!離手術開始還有15分鐘,我被推入產房,拔掉了無痛的管子,打上了半身麻醉、打針時一樣要捲成蝦米狀,一股涼意從脊椎冒上來,然後我的下半身開始麻痺,醫生們開始幫我插上尿管、鋪上溫單,我的胸前背架上了布簾,口鼻被氧氣罩給罩住。接著,我的肚皮感覺有點壓力,醫生開始消毒,然後感覺到肚皮被拉扯有壓力,但是一點痛的感覺都沒有,但是我的意識是清楚的,可以聽到醫生們的對話。躺在手術台上,我覺得我的手再顫抖,一大口胃酸從嘴巴湧出~不過還好有醫生同學和老公在旁邊跟我講話,得知我生產的學長也來手術房幫我加油打氣,讓我心情放鬆許多!! 躺在硬梆梆的手術台上真是度秒如年,耳邊可以聽到醫生們的對話,不過感覺聲音有點遙遠;呼吸有點不順暢,胸口有股壓力,原來是手術器械就放在我的胸口!!手術的過程,我的腦袋一直在想著我不知道我的小孩健不健康,會不會有缺陷!!當然…包括了會不會翻盤長出小雞雞!! 然後,我聽到嬰兒的哭聲,趕快叫兔兒爸去看小孩,而我的眼眶開始氾淚,終於~費盡了千辛萬苦~我的寶貝出生了!!

遠方不斷傳來 baby 的哭聲,小兒科醫生在幫小兔兒做檢查,而婦產科的醫生正努力的把我的子宮給清乾淨,然後用針線緊密的縫合我肚皮上的開口。縫合完成,護士卸下我胸口的簾幕,把baby抱到我的胸前,這就是嬰兒出生後的肌膚接觸,讓剛出生的嬰兒靠在媽媽的身上!! 看著我胸前的寶貝,雖然臉上還是沾滿了白白黏黏的胎脂,臉部還有些水腫,但是還是覺得他就是全世界最可愛的小天使!!做完了肌膚接觸,小兔兒被送去嬰兒房做檢查,而我被推回病房。

回到病房,護士只是我要平躺4小時,而這段時間我的麻藥慢慢的退掉,我開始全身發抖,腳慢慢的有麻麻的感覺,而最可怕的是我那快要燒起來的肚皮!!我的傷口從肚子裡開始發燙,然後開始感覺到痛!!痛到我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,趕快按下止痛按鈕。不過之前打在蛛網膜下腔的無痛真因為怕打太久會感染所已拔除了,現在改用靜脈注射 morphine 止痛,morphine 的止痛效果並不好,我按了按鈕還是痛到不行!!最後只好請醫生再幫我在點滴裡加 NSAID 消炎止痛藥,我的疼痛才得以緩解。

平躺的這段時間實在難熬,不能喝水,不能亂動。即使有止痛針,我還是感覺到疼痛!!另一方面是在等帶著小兔兒做完檢查推回到我的身邊!!

[小兔] 48 小時的煎熬,最後還是挨了一刀!! @兔兒毛毛姊妹花

等著等著,嬰兒房的電話通知可以去接小兔兒來病房了!! 這是我和我家寶貝的第一張合照!!雖然我們母女倆的臉都水腫到不行!!但是還要是照像紀念這一刻!!

延伸閱讀

6 comments Add yours
  1. 媽咪你好:我當初也是痛了快2天,最後才挨刀,不過一切都是值得的,因為我家妹妹現在是個一才健康又可愛的寶寶喔~~~加油喔~~我們一起努力吧!!
    版主回覆:(05/15/2011 01:03:44 AM)
    ^____^ 你家妹妹已經這麼大啦!!我家寶貝還沒滿月咧!!還在努力跟他培養默契中!!
    每天看到寶貝可愛的臉真的就是最大的滿足了!!再累都值得呢!!!
    我們一起加油~祝福我們的寶貝都健康平安快樂的長大!!

  2. 媽咪~ 看到你的生產過程,真的真的辛苦你了!!!
    不過我也跟著開始擔心了起來…
    大家都跟我說催生比自然產痛多… 果然沒錯
    我的寶寶吸收太好,明天37w產檢我想他很有可能破3000了
    我也很怕醫生會要我準備讓他提早出來…
    版主回覆:(05/28/2011 07:43:23 PM)
    哇~我現在才來回應,你們家寶貝已經出生了!!哈~小孩出生後真的好忙唷!!每天餵奶、擠奶……眼圈黑的跟鬼一樣!!不過看到寶貝可愛的臉蛋就好滿足唷!! XD

  3. 真是辛苦你了…
    只要寶貝平安..真的覺得一切都值得了..
    版主回覆:(07/15/2011 10:16:10 AM)
    對啊!!寶貝平安就好!!
    生完2個多月了!!看著我家寶貝可愛的笑臉,生產時的痛苦都忘記了呢!!

  4. 我的麻醉也是第一針沒有打好,打了第二針才成功
    不過跟妳比起來,我好像順利點
    版主回覆:(12/29/2011 11:47:51 PM)
    每個媽媽生小孩狀況都不一樣啊!!看到有的媽媽很順利一下就生出來都覺得好羨慕!!雖然痛苦了好幾天,不過寶寶健康平安最重要!!現在看到兔兒的笑容,已經忘記當初生產時的痛苦了!!

  5. 我一直覺得我24小時已經夠悲情了…原來妳更慘, 最後還剖腹
    不過, 看到健康娃兒的那一刻, 我想什麼都值得!
    版主回覆:(12/29/2011 11:52:49 PM)
    在待產室的期間真的很煎熬,我很努力的坐產球,原以為很快可以生了!!沒想到一點進展都沒有!!我家兔兒也是頭一直沒有卡到正確的位置!!催了兩天還是生不出來,我已經精疲力盡,而且還發燒藥打抗生素了,催產素效果也變差了!!最後只好去切一刀!!我記得當醫生宣布要改成剖腹時我還大哭了一場!!不過最後推去手術室時我覺得很輕鬆,因為我只要好好躺著等醫生把寶寶抱出來就好!!當我聽到寶寶哭聲的時候我也要哭出來了!!真的是太感動了!!

發佈留言